Noya

能得到你的互动就最好了

【阿淼/单人】旧照片

阿淼的情绪有点低落。


昨天她走进社团办公室时,伪梦背对着玄关,正仰头看着那只宠物鸽。

阿淼没有说话,安静地看着这一幕。这几年她无数次看到过这样的景象,但此刻,却后知后觉地发现有什么缓慢地改变了。这个小姑娘从当年那个强撑着坚强、咬着牙面对内心孤独的柔软女孩,变成了一个更勇敢也更平和的人。

“阿淼学姐。”

无论是三年级平级还是升到四年级后,伪梦都一直没有改口,还是如低年级时一样叫她学姐。

“我要毕业了,对下一届社长的人选……有什么建议吗。”

伪梦语调平静,一直没有回头。


阿淼闭了闭眼睛,将注意力拉回到现实,从置物柜里拿出一本相册。

“啊这个交给你啦,电子版迟迟那里也有备份,但是我还是觉得洗出来的照片会更有感觉一点。唔,之前我们弄了一点点,以后你跟活动的时候如果有好的照片就可以放进去,冲洗费用会费报销。”

栖书把这本相册交给阿淼管理的时候是这样说的。相册里每一张照片的内容和位置,阿淼已经烂熟于心。但此时此刻,她还是翻开了相册,用指尖轻轻触碰着每一张相纸。

第一页的照片上,是她三位已经毕业的室友。确切地说,是她们建立社团答辩时的样子。

画面的右侧是迟迟,刚刚播放完了全部多媒体文件和演示文稿,正在走上讲台。栖书站在讲台中间微微侧身,用鼓励的眼神和迟迟对视。大虫则单手按着讲桌面向评委。三个人都穿了正装,微笑着,看起来沉着而张扬。

阿淼没有真正见过她们的这一面。她的印象里,是迟迟揉着眼睛嘟囔好困好困,大虫年复一年与帐篷支撑杆肉搏,栖书抱着专业书蜷缩在椅子上念念有词。

四学年,似乎给每个人都带来了改变,而自己没有。

在这所学校里,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主角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剧本,樱桃和兰卡的专业天赋,伪梦的能力与沉稳,鱼头简单和多彩的交织,而她一年又一年看着人们匆匆而过,抬起手抓住了时间。

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她不在意一年又一年的留级,她清楚那些理论对自己来说并不难。或许她只是不愿意离开这里,网络传媒这种东西,本来就是在哪做都一样的。

但太多人无法停留。

指尖触碰到一点弧度,她小心地捻开保护膜,将那张相纸抽出,惊讶地发现背面有字。

是迟迟的字迹。


    时间会回答成长

    成长会回答梦想

    梦想会回答生活

    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迟迟 于社团答辩成功当日晚


迟迟把这段话写在了照片的背面。

是歌词,阿淼想。她检索一番,很快音乐声在办公室里响了起来。

阿淼拿着照片安静地坐了一会。

她呼了一口气,将照片放回相册,点开了一个聊天框。

“阿淼同学,我院两位副院长下学年开设课程较多,需要助教数名,能完成工作任务表现突出,或将有大量工作实践机会。如有意向,可与我联系。”

是辅导员发来的消息。

阿淼飞快地输入着字句,离开了办公室。渐行渐远的脚步声中,音乐还在流淌。


    海洋会回答江湖

    江湖会回答河流

    河流会回答浪潮

    一起跃入人海

    做一朵奔涌的浪花


评论(4)

热度(11)